升學解碼

考英國醫學院 應該如何「補習」?

我們香港及中國學生對補習都習以為常,而這習慣亦帶到英國去。我最近接觸到一班在英國當地的「補習救兵」──他們是專門為在英國寄宿的香港學生準備大學面試訓練,以及教導撰寫大學自薦書的補習老師(甚至在考醫學院時也需要補習)。這班補習老師,都是駐英國倫敦當地的香港人,成績優秀之名校大學畢業生。

 

這群年輕精英導師從中學階段就在英求學,而最後都成功考入競爭最激烈的名牌大學及完成學業,身經百戰。對英國大學制度、成績水平要求,以至學習技巧如高效率溫習、面試技巧、考試策略、學術論文策劃和技巧,都具備實戰心得。

 

上面提到要成功投考英國的醫學院,毫無疑問,申請者須通過重重考驗。除了要有優異的公開試成績外,入學試及面試亦是重要的環節。醫學院入學試一般可分為着重生物知識的手寫測試BMAT,及針對推理、情境判斷的電腦化測驗UKCAT兩種。以11月初舉行的BMAT作為入學要求的有牛津、劍橋、UCL、帝國理工等大學,其餘醫學院則基本上都是要求考生應考在7月至10月初的UKCAT。由於兩個考試內容及時間均不同,建議學生先決定應考哪一個入學試,再決定選相關的醫學院。部分院校相當着重考生的UKCAT情境判斷成績,與醫學院重視考生是否是一個成熟、具臨急應變能力、正直誠實、擁有道德價值觀、能按優先順序處理的人有關。

 

除了入學試外,投考英國醫學院的考生亦須通過面試一關,以便大學篩選出思想成熟的準醫學生。以往的醫學院面試主要是Panel Interview,考生須同時面對一兩個面試官,面試問題涵蓋的範疇很廣,包括為何學醫、曾遇過的困難及解決方法、情境問題等。至於近年新興的 Multi Mini Interview(MMI),形式有點類似 Speed Dating,由數個面試站組成,考生須到每一站與該站的面試官面談,內容主要環繞假設的醫學情境問題,詢問其處理應對方法。

 

一般來說,每站面試約需時十分鐘,故考生面試時,思路要快,並以簡潔語言回答問題。愈來愈多醫學院以MMI,取代傳統的Panel Interview,與其評分機制較公平、存在較少偏見有關,因即使考生在其中一站面試表現失準,仍可在其他面試站補救。不過,相對Panel Interview,MMI的內容主要集中在假設的情境問題,考生能為面試題目準備的工夫較少,並不是所有考生均適合,因此應事前進行這兩種模擬面試,衡量自己在哪種面試模式會有較好的發揮,然後選擇報讀設有相關面試模式的醫學院,才能提升自己入讀醫學院的機會。
 

雷霆救兵 面授機宜

近來筆者又聽到一個案例:有位現於英國讀12班的男同學,立志大學考醫學院。然而,男同學不知如何開始準備,學校也無暇幫忙。幸運地,他在英國當地找到了一個剛從倫敦醫學院畢業的年輕醫生作「補習救兵」。

 

導師以Skype會面一小時後,了解過這位男生的背景和能力,建議進行一個四十小時、在一年內分三階段完成的申報醫科的訓練課程,形式是以每兩個星期於網上補習一小時,放假期間面授十小時,協助男學生有效地準備溫習,考試,寫自薦信及面試。男生現已完成第一階段,定下學習目標及提升效率。

 

由此可見,這群「補習救兵」的學習經驗可以在關鍵困難時刻,支援很多缺乏經驗的學弟學妹,協助解決其當前學習困難。學生和導師都往在英國當地本土,補習支援可通過網上或面授,盡快解決。

#DrFannyChan #陳筱芬教育博士 #OverSeasStudy #StudyAbroad  #海外升學 #轉國際學校 #國際學校 #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  #入學門檻 #國際學費 #債券 #二手市場 #入學年齡 #轉校時間 #學制級別配對 #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